close


  昨日,金萬家(右一)老人專門來到範啟莉家的小賣部,向範女士表示感謝 華商報記者 董國梁 攝
  “老人摔倒扶不扶”這個幾度引起舉國糾結和熱議的問題,幾天前在西安收穫一份溫馨答卷:84歲的老人摔倒受傷後,不僅有好心女士上前幫他處理傷口,還扶起他,將他送到小區門口;老人更是知恩圖報,幾經周折找到女士家,昨日還專程帶著禮物上門致謝。
  救人女士事後說:“我也看過幫助老人反被訛的報道,但我想世上還是好人多吧,而且當時的情況也不容我多想,只想著趕緊把老人傷口處理好。”
  84歲老人納涼時興起 踢了一腳球滑倒受傷
  昨日上午,華商報記者在自強東路見到了金萬家老人,他右側的眉毛上方、眼睛下方都貼著紗布,手上也包著紗布,裸露的皮膚上有多處結痂的傷口。
  老人說,7月4日晚,他和以往一樣,到大明宮遺址公園納涼,這時,幾個踢球的孩子吸引了他的註意。
  “我平時身體很好,熱愛各種運動,看到有人踢球,我心裡很高興,也跑過去踢,誰知道踢了一腳卻滑倒了。”金萬家說,他當時就感覺摔得不輕,頭部、面部、手部都火辣辣得疼,“頭破了,血順著額頭往下流,胳膊、手也流血了。”
  更讓金萬家難受的是,自己摔倒之後,旁邊圍過來一大圈人議論,甚至有人還說風涼話,“他們說著‘年齡這麼大還踢球’、‘這老頭太逞能了’之類的話,卻沒一個人說撥打120或和我家人聯繫,當時我真的有點寒心。”
  好心女士幫忙處理傷口 還和丈夫送老人回家
  就在金萬家無助時,一位女士出現了。
  “她二話沒說拿出包,用衛生紙幫我擦血,隨後用蘸著酒精的棉球給我身上的傷口依次消毒。多虧她處理及時,我的傷口沒任何感染。”金萬家說,這位女士當時帶著她丈夫,她丈夫半邊身子好像有些僵硬,“處理完傷口,她又扶我起來,夫妻倆將我送到小區門口才離開。”
  “我當時摔蒙了,走到我們小區門口,就讓他們別送了快回家,他們確定我沒什麼大礙就離開了。回到家我才想起,連她的名字都沒問。”金萬家說,後來子女帶他去醫院做了檢查,醫生說除了外傷,沒傷到骨頭,不用在醫院治療,打消炎針就行了。“多虧我身體底子好,要是一般老人這樣摔一下,後果不堪設想。”
  “檢查完後我給孩子講了好心女士幫我的事,孩子們一聽,都非常感動,說要去感謝那位女士,可我連她的名字都不知道,更不知道她家在哪裡,到哪去感謝啊?”金萬家說。
  老人上門致謝時女士丈夫說:“絕大多數老人都是講道理、懂得感恩的,我們不能因為個別負面的例子,就在遇到需要幫助的老人時不敢伸援手。”
  老人輾轉找到女士家 請媒體弘揚正能量
  5日,金萬家感覺傷口不疼了,就騎著自行車打聽好心女士的家。“能在公園附近納涼的,大部分都是家住附近的。”金萬家說,自己問了很多人,“最後一次有人說很可能是勇進北村開小商店的那家人。我去打聽,遇到了她親戚,她本人沒在,親戚確認她確實在4日晚上扶過老人。”
  “我想先把地方確定了,然後叫上媒體一起去感謝她,我覺得這樣的社會正能量必須弘揚。”金萬家找到好心人後,給華商報新聞熱線029-88880000打電話說。
  昨日上午,華商報記者和金萬家老人一起去了好心女士的家裡。到達勇進北村,金萬家指著一個小商店說:“就是這家。”
  “太感謝你了,要不是你及時幫忙,我可能還得住院。多虧你幫我清理傷口。”看到好心女士後,金萬家握著她的手,充滿感激地說。
  “不用謝,不用謝,您太客氣了,舉手之勞,您還親自過來……”女士連連說。
  好心女士還是賢惠妻子 她說只是做了該做的
  好心女士名叫範啟莉,今年44歲。她說,當天晚上,她帶著丈夫看完病準備回家,路過大明宮遺址公園時,看到了摔倒的金萬家。
  “我當時剛好包里有酒精、棉球,就給他簡單處理了傷口,夏天不是容易感染嘛。”範啟莉說,“我只是做了應該做的,沒想到叔叔還專程跑來感謝,真是太有心了。”
  “你扶助他時,有沒有擔心老人會訛上你?”面對這個問題,範啟莉說:“我也看過幫助老人反被訛的報道,但我想世上還是好人多吧,而且當時的情況也不容我多想,只想著趕緊把老人傷口處理好。”
  “我弟媳婦天生熱心腸,也是賢惠媳婦,我弟4年前患了腦梗,現在半邊身子不利索,她每天帶著去求醫、鍛煉,還給我父母把飯做得好好的,非常賢惠。”範啟莉的大姑子趙女士說。
  “我覺得這件事情金叔叔也做得很好,他的舉動充分說明,絕大多數老人都是講道理、懂得感恩的,我們不能因為個別負面的例子,就在遇到需要幫助的老人時不敢伸援手。”範啟莉的愛人趙武昌說。
  華商報記者毛蜜娜
  (原標題:84歲老人摔倒頭破血流 好心女士施救又送他回家(圖)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34imrev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